校友风采
访校友张汉武
发布人: 祝晓铭  发布时间: 2015-12-31   浏览次数: 604


  27年前,一个普通的大学毕业生从山东建材学院毕业,成为天津矿山工程公司的技术员,如今,他已经成为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公司下辖30多家分(子)公司和项目部,业务涉及矿山、建材、冶金、有色、化工、电力、公路路基、桥梁隧道等领域,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最近,他又以一个学生的身份回到母校,向老师汇报工作,为在校生从学生到企业人的转变提供建议。

  最美还是母校

  “我去过很多大学,但是最美的还是自己的母校”,张汉武毕业后一直默默的关注着母校的发展,看到如今的母校不仅规模更大,环境更好,布局也更加合理,他由衷地感叹,“我们的学校一点也不亚于国际名校!”
我们的校园或许比不上那些名牌大学,但我们依然觉得她伟大和美丽:这就是母校情结。因为有了一段美好的求学经历,让我们对她情有独钟,即使走遍世界的名校也依然心向往之,情牵挂之。所以,张汉武要回学校,看一看他的老师,看一看他的校园,看一看一张张亲切的朝气蓬勃的笑脸。
  时光荏苒,转眼27年。如今,那张青春的笑脸早已刻满风霜,但谈到大学的求学经历,张汉武仿佛又回到了从前。“简单、艰苦、快乐、温暖”,这是他对大学最深的印象,在那样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粮食只能定量供应,生活条件及其艰苦,用张汉武的话说,有一毛钱的菜绝不吃两毛钱的。然而,正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依然过着简单快乐的学习生活,或许这就是大学之美,是母校的魅力所在。
  不是钳子,是轮子
  艰苦的环境丝毫没有影响张汉武学习的热情,他喜欢阅读杂志和报纸,一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里,谁也不会相信,正是这些看似没有什么用的杂志和报纸,却让他开拓了视野,养成了爱思考的好习惯。
  谈到大学生中流行的“学习无用论”,张汉武直言不讳:“不要把知识理解为钳子,需要的时候才去用一下;应该把知识理解为车的轮子,只有经常学习车轮才能转动起来。”很多人觉得学习没有用,就是把知识当成了钳子,觉得对以后工作有帮助的就去学习,没有用处的就弃置不问。可是,我们的专业知识和大学教育真的没有用吗?
  当被问及在学校接受的教育对其发展起了什么作用时,张汉武连续用了“非常关键”、“最主要的”两个形容词仍意犹未尽。为企业写东西需要知道专业名词,在人力资源部工作要懂岗位特征,做项目经理更要懂专业,甚至作为董事长和企业谈判、谈合同都需要用到专业知识,专业知识不仅是就业的敲门砖,更是发展道路上的基础和骨架,只有打牢了基础,架好了骨架,我们才能牢牢地抓住机遇,成就人生的辉煌。
  成功不是高收入
  “什么是好工作?”当被问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时,张汉武反问记者。在普通人眼里,好工作无非就是工资高、环境好、有尊严,最好还是国企,不用工作就可以拿一大把钱,“如果我每年给你20万,让你去抄电费,你会去干吗?”张汉武给大学生出了一道永远无解的难题。
  如今,社会上存在的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很多大学生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而很多民营和条件艰苦的企业却嗷嗷待哺,招不到人。除了这些企业本身的问题,大学的价值观首当其冲,很多人觉得只有考上公务员,或者进入国企才算成功,可是,那些平凡的岗位中不是同样体现着生命的价值吗?“到一些不看好的岗位去,到最需要你的地方去,那里才是有机会的地方,发展的空间才更大”,张汉武从事的矿山行业就是一个曾经不被人看好的岗位,大家觉得那里的劳动强度大,环境也不好,工作地点离城市很远,有些地方甚至是人烟稀少的山区;就是在这样一个行业中,张汉武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将公司打造成为一个业务涉及矿山、建材、冶金、有色、化工、电力、公路路基、桥梁隧道等领域,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的现代化企业。矿山这个看似不起眼的行业,其实也蕴藏着巨大的机遇和成功,“在神州9号上还有我们的材料”,谈到自己从事的工作,张汉武的脸上露出自豪的神色。
  “成功不是高额的收入,而是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中,只要努力去做,都有可能成功”,这是张汉武对成功的定义,也应该成为每一个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大学生的人生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