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选择,让偶然成为必然——记开创集团董事长周伯虎
发布人: 祝晓铭  发布时间: 2015-12-31   浏览次数: 279


  周伯虎:开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全面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山东省优秀青联委员”、“济南市历下区十大杰出青 年”、“山东省电子商务领军人物”、“2012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中国志愿者协会会员、山东省青联常委,山东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的副理事长、山 东省内蒙古商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
  6月28日 ,开创集团一场盛大的庆典活动在济南举行。明星璀璨,嘉宾云集,一时间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在这场华丽的盛典背后,开创集团是一个怎样的公司,开创的掌舵者周伯虎又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在庆典的致辞中,来自百度的领导说,周伯虎十年间从小周变成了老周,十年间,伴随周伯虎年龄增长的还有不断成长的开创集团。十年的时间,开 创集团从无到有,从小作坊式的企业发展成为鼎立齐鲁大地的互联网行业航母型集团公司。对此,周伯虎进行了简单的总结,那就是——选择,幸运的是每一次选择 都被验证是正确的,每一次选择都是今天开创集团的蓄势之举。许多人认为,周伯虎当时选择和百度合作,是多么具有前瞻性的选择。而今天周伯虎却坦诚的认为, 当年的选择并非其独具慧眼,而要更大程度上归结为机会和运气。然而就像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就是一个苹果偶然的落到了牛顿的头上,却由他发现了人类社会永 恒的定律万有引力。
  在哲学意义上,偶然和必然是对立统一的统一体。偶然的表象后面却暗含着必然的规律和趋势,由此来看周伯虎的每一次看似不经意的选择,现在来 看都有一个明确的指向,那就是开创集团的发展壮大,因为开创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互联网行业在21世纪初的发展趋势。开创像一条小船在互联网的大海中, 经历过非典的洗礼,也经历了搜索引擎为互联网带来的创新性变局。开创跟随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而顺势而为一步步发展壮大。谈到开创集团在同行业的位置,周伯虎 说,其实我们没有太大的优势,我们所有的就是一支精诚团结的团队所付出的坚持不懈的奉献以及领导的支持,社会的认可,这么多年我们之所以走到现在,一是坚 持,二是“不要脸”,甚至我们做到了第三条“坚持不要脸”。周伯虎的一席话惹得大家满堂大笑。
  仔细说来,周伯虎最想说的还是——选择,第一选择了上大学,有了一帮很好的同学哥们,在他失意的时候给了他很大的安慰和帮助;第二是选择 了销售,销售的工作让周伯虎深知做产品做企业,要把客户放在第一位,直到今天“客户第一”已然是开创集团的企业文化之一;第三是选择了互联网行业,周伯虎 说当时选择互联网也不是因为有眼光,只是在当时的形势下顺势做出的选择;第四是选择了百度,周伯虎认为和百度的合作靠的是机遇和幸运,十年之间开创集团跟 随百度一起成长,才有了今天迅速发展崛起的速度;第五是选择了陪伴开创一起成长的每一位,大家的包容和关爱让开创走到了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