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我校校友杜丽摘得里约奥运射击测试赛首金
发布人: 姜素锦  发布时间: 2016-04-20   浏览次数: 603


    2016年世界杯射击赛暨里约奥运会射击测试赛16日继续进行,我校校友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后来居上以208.3环的成绩夺得首金。

    奥运射击测试赛于14日至25日进行,比赛地位于里约北部蒂奥多罗赛区的奥运射击中心,这是奥运会前唯一一次适应场地的机会,总共有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其中有近50位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中国射击队步枪和手枪项目的全部奥运阵容也前来参赛。
    与里约奥运会一样,本次测试赛的首金也出自女子10米气步枪,承担着为中国代表团冲击里约奥运会首金任务的杜丽和易思玲联手出战,没有获得该项目奥运门票的张彬彬也一同参赛。这三名中国选手在资格赛中携手闯入前八、晋级决赛。
    根据最新规则,资格赛成绩不再带入决赛。决赛在6枪之后进入淘汰赛,每轮打2枪,末位淘汰,直至一对一PK争冠。新规则下的决赛是一场从零开始的完整较量,淘汰制和PK制增加了赛场的紧张气氛。虽然测试赛没有对外开放,但观众席上的教练、队员和志愿者还是被精彩对决所吸引。
    资格赛排名第一的张彬彬在决赛中表现平平,第二个被淘汰,获得第七。伦敦奥运会首金得主、该项目冠军易思玲此后也遭淘汰,位列第六。老将杜丽在决赛前半段位居中游,在第13枪时打出10.6环,一举升至第一。此后她依靠稳定的发挥守住了头名位置。
    在冠亚军PK赛中,俄罗斯选手达里娅以0.3环的劣势获得亚军。德国选手塞利娜获得季军。

    杜丽校友在9年后再次站上了世界杯冠军领奖台,她在赛后告诉记者,这是她自去年1月复出以后第二次参加国际比赛决赛,“(这次比赛)领先与否我不清楚,我一直没有看大屏幕。我很长时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了,尤其这又是奥运会热身赛,我还是比较紧张的”。
    “(奥运)热身赛可能其他运动员不想去争名次,因为这可能会增加后面比赛的压力。我无所谓啦,能多争取好名次就去争,”杜丽笑着说。
    在经历雅典奥运会夺下首金,北京奥运会大悲大喜,以及伦敦的失意之后,杜丽为了照顾孩子一度离开了射击。去年1月,她决定复出。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她在上月底的中国队奥运选拔赛中获得了女子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三姿两张里约奥运门票。
    这次提前来到奥运比赛场馆,杜丽感觉不错,她说以绿色为主色调的场馆很漂亮,和以往她参加的奥运会感觉差不多,如今新规则允许观众鼓掌加油,让她更有表现欲,整个氛围也像节日一样。
    里约奥运会将是杜丽第四次参加奥运会,谈及奥运目标,杜丽说:“我现在比较平和,对我来说能够再站到奥运赛场上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会慢慢享受比赛过程”。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