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之徐明天——饮水思源 感恩母校
发布人: 姜素锦  发布时间: 2016-05-26   浏览次数: 167


 

    1981年,我从部队退伍,并参加当年高考,被当时的淄博师专中文系录取。入学后,我十分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除系统学习中国古典文学、外国文学等文学课程之外,还读一些政治、哲学类书籍。上世纪80年代是中国思想和文学黄金期,我目不暇接地接受新知识、新思想。当时中文系教学严格,古典文学作品要求背诵,我所学的课本,除《离骚》不用背诵外,其它都要背诵。在大学里,我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组织过不少活动,但最让我自豪的是,我大学考试成绩一直不错,毫不夸张地说,我算得上是当时考试成绩最好的学生会主席了。
  在大学读书两年,我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培养较好学习习惯。唯一遗憾的是,当时我对英语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本来有机会和精力学好英语,但却没有好好学。如果当时学好英语,我的视野会更广阔,人生会更丰富。现在我在国际交流中每次遇到语言障碍,想起当初没有好好学习英语,就后悔不已。因此,我特别劝告母校学弟学妹,一定要学好英语,这是人生和事业的重要工具。   

    如果说现在我在学术研究上有些许贡献,那么我从事学术的源头就是我的母校——山东理工大学。在母校60周年华诞之际,我衷心祝愿她学术之树长青!  

    徐明天,男,1959年生,山东济南人。1983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原淄博师专)中文系,现为《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