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嘉宾访谈之林连华
发布人: 姜素锦  发布时间: 2016-05-26   浏览次数: 223


    5月26日,山东时风集团参加我校60周年校庆活动并捐赠助学经费10万元。捐赠结束后,本网记者对其副总经理林连华先生进行现场采访。



    山东时风集团是山东理工大学战略合作伙伴和教学科研基地。双方在产品技术研发、产业转型升级、高层次人才培养上进行了全方位深入合作并取得显著成果。


技术研发的强大后盾


  当记者问及时风集团与我校合作时,林连华用“强大后盾”一词形容我校在时风集团技术研发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时风集团与贵校有近30年的合作历程。双方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了电动车辆研究所。早在1990年双方就合作开发了农用车用新型发电机。此种发电机因效率高、成本低受到市场欢迎,迅速形成产业化,生产量突破百万台,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该项目荣获国家科技奖,为时风农用车成为全国第一做出了巨大贡献。二十多年来,校、企先后合作开发了汽车车桥、轻卡汽车车身、三轮汽车减振器及悬挂系统等新产品。2016年双方共同承担了省农机局智能大喂入量稻麦联合收割机开发项目,获省专项资金资助。”


产业转型的强力支撑


  面临当今社会“不转型就灭亡”的发展挑战,林连华表示“山东理工大学是时风集团产业转型升级的强有力支撑”。双方合作的铸造高效熔炼清洁生产循环经济项目,使时风集团铸造产业实现了由传统手工作业向现代化自动作业清洁生产循环发展的升级。该项目通过了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科技成果鉴定并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我校提出的时风热电锅炉汽机节能改造项目获山东省重大节能成果奖。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上,双方合作开发的电动汽车整车控制系统,为时风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校《时风集团文化创意及标识系统设计》项目,为提升时风集团企业文化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人材培养的基础平台


  “山东理工大学是时风集团高层人材培养基地”,林连华如是评价道。“目前在时风集团高级及中层管理人员、技术开发人员中,学校毕业生占有很大比例,是时风集团发展的中坚力量。时风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连续引进学校博士人员进站,进行博士后研究,为技术开发提供了强大动力。在科技项目合作过程中,学校更为时风集团培养了数十名技术骨干。”
  林连华不仅表达了对我校60周年校庆的祝福还对未来时风集团与我校的合作寄予希望,他说:“今年是山东理工大学建校六十年,时风集团全体员工对此表示热烈祝贺,衷心祝愿理工大学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也期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加强校企合作,推动时风集团转调创取得新成果,为山东经济发展做新贡献”。
                                          (作者:张杰   来源:理工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