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60周年校庆系列图书出版发行
发布人: 姜素锦  发布时间: 2016-05-27   浏览次数: 41


      近日,庆祝学校建校60周年系列图书《回望甲子 春华秋实--山东理工大学60周年校庆回忆文编》《山东理工大学校友风采(第二辑)》《山东理工大学史话》《校园植物图志》,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回望甲子 春华秋实--山东理工大学60周年校庆回忆文编》是学校60年发展变化、成长跨越的生动写照和精彩缩影,由张宇声主编。全书共32万字,分上、中、下三编,上编为离退休教职工回忆文章,中编为在职教职工回忆文章,下编为校友回忆文章。59位作者结合各自的亲身经历,分别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回顾学校发展历程,追忆过往工作生活,展示成长经历和成就,畅谈师生情同窗谊,抒发了对学校的真挚情感和美好祝愿。学校党委书记都光珍为该书作序。
    《山东理工大学校友风采(第二辑)》由刘国华担任编委会主任,李修春主编,全书共35万字。该书通过对84名校友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奋斗历程的真实描述,客观反映了广大校友所取得的主要成绩,集中表现了校友们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自强奋进的坚定意志和勇于担当的使命情怀。该书既是优秀校友代表风采的汇集,也是60年来办学育人成果的展现,更是激励广大在校学生成长成才的生动教材。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吕传毅为该书作序。
    《山东理工大学史话》是一本缩编版的山东理工大学史,由郭万保编著。该书共18万字,图文并茂,可读性强,从“学校办学地址的变迁”“办学资源的整合调整”“办学层次的降与升”等3个独特视角,对学校及其合并组建前各校的发展史进行叙述与解读,客观系统地再现了学校60年的奋进历程,彰显了一代代理工大学人百折不挠、追求卓越的拼搏进取精神,展示了学校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学校党委书记都光珍为该书作序。
    《校园植物图志》是一本植物科普图书、教学辅助用书,也是一本植物文化读本,由刘涛、赵凤云、王长恒、杨德忠编著。该书共10万字、配图1000多幅,以科学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学校校园内的205种植物(学校校园植物共计460余种)的科属种类、形态特征、产地分布、生长习性、栽培要点、应用价值等,为每一种植物注明了校园分布地点,并标注了古人的吟咏诗。校党委副书记张宇声为该书作序。
    据悉,四本书的出版发行,是60周年校庆“文化校庆、学术校庆、校友校庆”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旨在回顾历程、展示成就,激励广大师生和校友秉承校风校训,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大学精神,同心开启学校发展的新甲子。
                                     (作者:潘国廷  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