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公告
山东理工大学60周年校庆工作方案
发布人: 祝晓铭  发布时间: 2015-12-31   浏览次数: 4891


  2016年5月26日,我校将迎来60周年华诞。为了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建设和发展成就,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激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爱校、兴校和荣校的热情,全面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学校决定,隆重举行建校60周年庆祝活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回顾办学历程,继承优良传统,展示办学成就,丰富办学理念;加强校友联谊,扩大社会影响,树立学校形象,促进学校发展。

  (二)基本理念:校友校庆、文化校庆、学术校庆。

  (三)基本原则:隆重热烈,务实节俭。

  二、主要活动

  (一)庆典活动

  2016年5月26日,隆重召开山东理工大学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暨文艺演出。

  (二)校庆学术活动

  1. 组织开展山东理工大学6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月”;

  2.举办校友创新创业论坛;

  3. 征集校友学术著作和科技成果,举办校友学术成就展。

  (三)校庆文化活动

  1.举办“校庆”科技文化艺术节;

  2.举办建校60周年校庆书画展、摄影展;

  3.举办山东理工大学与爱丁堡罗大学建立友好学校30周年庆祝活动(纪念碑剪彩,同植友谊树)。

  (四)校庆编辑出版项目

  1.编辑出版《山东理工大学校史》(续编);

  2.制作出版《山东理工大学60周年宣传画册》;

  3.制作《山东理工大学60年校庆专题片》;

  4.编辑出版《山东理工大学校友风采录》;

  5.编辑出版山东理工大学60周年校友与教师回忆文编。

  (五)校庆捐赠活动

  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校庆捐赠活动。

  (六)学院庆祝活动

  1.开展学院文化建设;

  2.举办返校校友座谈会等活动;

  3.组织师生开展向60周年校庆系列献礼活动。

  三、组织机构

  成立山东理工大学60周年校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和各工作小组。

  为保证校庆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设立综合协调组、宣传工作组、学术活动组、文化活动组、校友联络与捐赠工作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等七个工作组。

  (一)综合协调组

  牵头部门:党委(校长)办公室

  责任单位: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资产管理处、校友联谊办公室、档案馆

  主要职责:负责校庆活动指南、有关讲话稿、庆典、会议等活动的议程等起草工作,做好相应的会务工作;负责60周年庆祝大会的筹划、安排、组织;负责来宾名单的拟定和确定后的邀请、联络及接待工作;负责校庆邀请函、纪念品以及资料袋等的设计、制作等工作;负责校庆文化产品的设计与研发;负责校庆工作的组织、协调以及各组工作进展情况的督导;负责校庆结束后的工作总结和归档工作。

  (二)宣传工作组

  牵头部门:宣传部

  责任单位:档案馆、网络信息中心、离退休工作处、校友联谊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开展系列庆祝建校60周年宣传活动;负责制作、建设和维护校庆专题主页;负责校史馆更新;负责编辑出版工作;负责宣传标语口号的拟定;负责征集、设计校庆徽标;负责拍摄校庆宣传片;负责对外宣传和新闻媒体接待。

  (三)学术活动组

  牵头部门: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

  责任单位: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校友联谊办公室、各学院

  主要职责:负责校友创新创业论坛;负责组织校庆“学术活动月”;负责校庆期间科技成果的发布、展览和转让;策划组织实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项目;征集校友学术著作,举办校友学术成就展。

  (四)文化活动组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处、团委

  责任单位:宣传部、工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美术学院、音乐学院

  主要职责:负责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的策划、组织、排练、演出;负责举办庆祝建校6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负责组织科技文化艺术节;举办山东理工大学与爱丁堡罗大学建立友好学校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纪念碑剪彩,同植友谊树);负责校庆志愿者选拔、培训、组织工作。

  (五)校友联络与捐赠工作组

  牵头部门:校友联谊办公室

  责任单位:监察处、学生工作处、团委、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招生就业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审计处、各学院

  主要职责:负责联络国内外校友及校友接待的组织和协调工作;组建各地校友分会;制定校友接待方案,策划组织校友与在校师生的交流活动;进一步开展海内外校友分会的建设工作;走访校友,负责征集校友回忆文章;负责校友风采录的编辑;负责捐赠设计及社会和校友捐赠的接受和服务工作;负责捐赠证书的印发、捐赠收据出具。

  (六)后勤保障组

  牵头部门:后勤管理处

  责任单位:党委(校长)办公室、校友联谊办公室、基建处、校医院

  主要职责:负责校园环境的美化、亮化;负责校门、会场、演出场所、办公楼等的布置;负责社会和校友等捐赠的实施和服务工作;负责来宾和校友的医疗服务。

  (七)安全保卫组

  牵头部门:保卫处

  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校庆期间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做好校庆大型活动的安保工作;做好出席校庆活动贵宾的安全保卫工作;校庆重大活动的车辆通行、停放和交通管制等工作。

  四、有关要求

  (一)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建校60周年校庆活动。通过开展校庆活动进一步总结办学经验,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凝聚力,激励师生发奋努力,促进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校庆活动既要隆重热烈、丰富多彩, 又要厉行节约、俭朴办会。财务部门要严格把关, 精打细算, 确保合理支出, 杜绝铺张浪费。

  (三)各工作小组要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和预算,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要主动做好组织、协调和衔接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校庆工作任务。

  (四)各学院要制定校庆工作方案,并选派一名责任心强、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工作人员作为校庆筹备工作联络人。校庆筹备期间各学院独立开展的活动可以纳入“山东理工大学建校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请附策划方案一并报送至校庆工作办公室,经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审定批准后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