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校庆学术活动系列报道(二)
发布人: 姜素锦  发布时间: 2016-05-03   浏览次数: 83


山东大学王学典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4月25日,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教授来我校访问交流,做了题为“中国向何处去:人文社会科学的近期走向”的学术报告。来自齐文化研究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的师生15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王学典教授就当前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走向问题谈了他的看法。他认为:整个当下中国正在朝着更加本土化的方向发展,近30年来社会科学高速发展繁荣的局面正在告一段落,人文学术,特别是中国古典学术和传统文化研究正在从边缘重返主流;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学要想走向世界,必须和自由主义这个占主流地位的思想流派展开深度对话,同时必须根据自己的基本原则去创造出一种高于自由主义的生活方式;当前儒学的复兴的挑战性一是指向主流意识形态,二是指向西方中心论,三是指向现行的学科分类。
  王学典教授长期致力于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研究、中国现代学术文化史研究,尤长于中国现当代史学思想及思潮研究。本次报告是我校6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月学术报告会之一,对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极具启示与指导作用,对中国古典学术和传统文化研究的发展与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张晓明   来源:齐文化研究院)



东华大学毛志平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4月25日,鲁泰纺织服装学院邀请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染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华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毛志平教授来校做题为《纺织工业发展前景及高技术纺织品》的学术报告。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30余名员工和鲁泰纺织服装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毛志平教授在报告中首先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丰富的专业知识结合德国、美国和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历程和目标阐明了当今世界纺织工业的发展前景,然后从常规纤维的高性能化、高性能纤维、纺织品功能整理、医用、产业用纺织品和电子智能纺织品等五个方面重点阐述了高技术纺织品在现实生产和生活中的应用及其发挥的重要作用。
  据悉,此次报告会既是学校6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月的一部分,又是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加强学术交流、提高教师学术视野、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的一项重要举措。 
                                                      

                                                      (来源:鲁泰纺织服装学院)